右值的英文简写为“lvalue”,右值的英文简写为“rvalue”。很多人认为它们分别是”left value”、”right value” 的缩写,其实不然。lvalue 是“loactor value”的缩写,可意为存储在内存中、有明确存储地址(可寻址)的数据,而 rvalue 译为 “read value”,指的是那些可以提供数据值的数据(不一定可以寻址,例如存储于寄存器中的数据)。

C++98/03 标准中只能操作左值,无法对右值添加引用(但允许使用常量左值引用操作右值),举个例子:

1
2
3
4
5
int num = 10;
int &a = num; // 正确
int &b = 10; // 错误
const int &c = num; // 正确
const int &d = 10; // 正确

C++11 标准新引入了另一种引用方式,称为右值引用,用 “&&” 表示:

需要注意的,和声明左值引用一样,右值引用也必须立即进行初始化操作,且只能使用右值进行初始化,比如:

1
2
3
4
int num = 10;
// int && a = num; // 右值引用不能初始化为另一个左值
int && a = 10;
const int&& b = 10;

和常量左值引用不同的是,右值引用还可以对右值进行修改。例如:

1
2
3
int && a = 10;
a = 100;
cout << a << endl; // 100

但这种定义出来的右值引用并无实际用处。一方面,右值引用主要用于移动语义和完美转发,其中前者需要有修改右值的权限;其次,常量右值引用的作用就是引用一个不可修改的右值,这项工作完全可以交给常量左值引用完成。

其实,C++11 标准中对右值做了更细致的划分,分别称为纯右值(Pure value,简称 pvalue)和将亡值(eXpiring value,简称 xvalue )。其中纯右值就是 C++98/03 标准中的右值(本节中已经做了大篇幅的讲解),而将亡值则指的是和右值引用相关的表达式(比如某函数返回的 T && 类型的表达式)。对于纯右值和将亡值,都属于右值,知道即可,不必深究。

转自:http://c.biancheng.net/view/78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