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例:

头文件:state.h 源文件:state.cpp
其它源文件:t1.cpp t2.cpp t3.cpp, 这些源文件都包含头文件state.h。

需要定义一个全局变量供这些源文件中使用:方法如下

1、在state.h声明全局变量: extern int a;

2、在state.cpp定义该全局变量:int a =10;

这样其它源文件就可以使用该变量啦,只需要 include 一下 state.cpp

这里需要的是“声明”,不是“定义”!根据C++标准的规定,一个变量声明必须同时满足两个条件,否则就是定义:
(1)声明必须使用extern关键字;(2)不能给变量赋初值

  • extern int a; //声明
  • int a; //定义
  • int a = 0; //定义
  • extern int a =0; //定义

头文件中应使用extern关键字声明全局变量(不定义),如果这个变量有多个文件用到,可以新建一个cpp,在其中定义,把这个cpp加入工程即可。头文件请不要定义任何变量,那是非常业余的行为……

定义专用的 .cpp 文件不需要 include

一般在头文件中声明,用extern;在cpp中定义。 如果在头文件中定义,如果这个头文件被多个cpp引用,会造成重复定义的链接错误。

头文件只能申明全局变量(extern),不可定义(不推荐使用)
.cpp里,在最外层定义即可(int gi),直接引用

如果在.cpp里使用static定义,则该变量只在当前cpp文件中有效,在别的文件中无效
在.h里使用static定义,不会进行编译(.h文件不编译),只会在其每个include的cpp文件中包含编译,相当于在.cpp里使用static定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