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门

需要C++基础

示例代码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using System;
namespace HelloWorldApplication
{
class HelloWorld
{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 我的第一个 C# 程序*/
Console.WriteLine("Hello World");
Console.ReadKey();
}
}
}

上面程序的各个部分:

  • 程序的第一行 using System; - using 关键字用于在程序中包含 System 命名空间。 一个程序一般有多个 using 语句。
  • 下一行是 namespace 声明。一个 namespace 是一系列的类。HelloWorldApplication 命名空间包含了类 HelloWorld。

几个注意点:

  • C# 是大小写敏感的。
  • 所有的语句和表达式必须以分号(;)结尾。
  • 程序的执行从 Main 方法开始。
  • 与 Java 不同的是,文件名可以不同于类的名称。

基本语法

数据类型:引用类型

引用类型不包含存储在变量中的实际数据,但它们包含对变量的引用。换句话说,它们指的是一个内存位置。

内置的引用类型有:objectdynamicstring

对象(Object)类型

对象(Object)类型 是 C# 通用类型系统(Common Type System - CTS)中所有数据类型的终极基类。Object 是 System.Object 类的别名。所以对象(Object)类型可以被分配任何其他类型(值类型、引用类型、预定义类型或用户自定义类型)的值。但是,在分配值之前,需要先进行类型转换。

当一个值类型转换为对象类型时,则被称为 装箱;另一方面,当一个对象类型转换为值类型时,则被称为 拆箱

1
2
object obj;
obj = 100; // 这是装箱

动态(Dynamic)类型

存储任何类型的值在动态数据类型变量中。

1
dynamic <variable_name> = value;

例如:

1
dynamic d = 20;

动态类型与对象类型相似,但是对象类型变量的类型检查是在编译时发生的,而动态类型变量的类型检查是在运行时发生的

字符串(String)类型

字符串(String)类型 允许您给变量分配任何字符串值。字符串(String)类型是 System.String 类的别名。它是从对象(Object)类型派生的。字符串(String)类型的值可以通过两种形式进行分配:引号和 @引号。

例如:

1
String str = "runoob.com";

一个 @引号字符串:

1
@"runoob.com";

C# string 字符串的前面可以加 @(称作”逐字字符串”)将转义字符(\)当作普通字符对待,比如:

string str = @"C:\Windows"; 等价于 string str = "C:\\Windows";

@ 字符串中可以任意换行,换行符及缩进空格都计算在字符串长度之内。

1
2
3
4
string str =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
-->
</script>";

用户自定义引用类型有:class、interface 或 delegate。

类型转换

C# 提供了下列内置的类型转换方法:

序号 方法 & 描述
1 ToBoolean 如果可能的话,把类型转换为布尔型。
2 ToByte 把类型转换为字节类型。
3 ToChar 如果可能的话,把类型转换为单个 Unicode 字符类型。
4 ToDateTime 把类型(整数或字符串类型)转换为 日期-时间 结构。
5 ToDecimal 把浮点型或整数类型转换为十进制类型。
6 ToDouble 把类型转换为双精度浮点型。
7 ToInt16 把类型转换为 16 位整数类型。
8 ToInt32 把类型转换为 32 位整数类型。
9 ToInt64 把类型转换为 64 位整数类型。
10 ToSbyte 把类型转换为有符号字节类型。
11 ToSingle 把类型转换为小浮点数类型。
12 ToString 把类型转换为字符串类型。
13 ToType 把类型转换为指定类型。
14 ToUInt16 把类型转换为 16 位无符号整数类型。
15 ToUInt32 把类型转换为 32 位无符号整数类型。
16 ToUInt64 把类型转换为 64 位无符号整数类型。

例如:

1
a.ToSt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