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隐式的加载时链接

这种方法需要DLL工程经编译产生的LIB文件,此文件中包含了DLL允许应用程序调用的所有函数的列表,当链接器发现应用程序调用了LIB文件列出的某个函数,就会在应用程序的可执行文件的文件映像中加入一些信息,这些信息指出了包含这个函数的DLL文件的名字。当这个应用程序运行时,也就是它的可执行文件被操作系统产生映像文件时,系统会查看这个映像文件中关于DLL的信息,然后将这个DLL文件映像到进程的地址空间。

系统通过DLL文件的名称,试图加载这个文件到进程地址空间时,它寻找DLL 文件的路径按照先后顺序如下:

  • 程序运行时的目录,即可执行文件所在的目录;
  • 当前程序工作目录
  • 系统目录:对于Windows95/98来说,可以调用GetSystemDirectory函数来得到,对于WindowsNT/2000 来说,指的是32位Windows的系统目录,也可以调用GetSystemDirectory函数来得到,得到的值为SYSTEM32。
  • Windows目录
  • 列在PATH环境变量中的所有目录

VC中加载DLL的LIB文件的方法有以下三种:

  • ①LIB文件直接加入到工程文件列表中
    在VC中打开File View一页,选中工程名,单击鼠标右键,然后选中“Add Files to Project”菜单,在弹出的文件对话框中选中要加入DLL的LIB文件即可。
  • ②设置工程的 Project Settings来加载DLL的LIB文件
    打开工程的 Project Settings菜单,选中Link,然后在Object/library modules下的文本框中输入DLL的LIB文件。
  • ③通过程序代码的方式
    加入预编译指令#pragma comment (lib,”.lib”),这种方法优点是可以利用条件预编译指令链接不同版本的LIB文件。因为,在Debug方式下,产生的LIB文件是Debug 版本,如Regd.lib;在Release方式下,产生的LIB文件是Release版本,如Regr.lib。
    当应用程序对DLL的LIB文件加载后,还需要把DLL对应的头文件(
    .h)包含到其中,在这个头文件中给出了DLL中定义的函数原型,然后声明。

2、显式的运行时链接

隐式链接虽然实现较简单,但除了必须的.dll文件外还需要DLL的.h文件和.lib文件,在那些只提供.dll文件的场合就无法使用,而只能采用显式链接的方式。这种方式通过调用API函数来完成对DLL的加载与卸载,其能更加有效地使用内存,在编写大型应用程序时往往采用此方式。这种方法编程具体实现步骤如下:

  • ①使用Windows API函数Load Library或者MFC提供的AfxLoadLibrary将DLL模块映像到进程的内存空间,对DLL模块进行动态加载。
  • ②使用GetProcAddress函数得到要调用DLL中的函数的指针。
  • ③不用DLL时,用Free Library函数或者AfxFreeLibrary函数从进程的地址空间显式卸载DLL。

参考:https://blog.csdn.net/yu444/article/details/4728068